110年度農糧達人臺東縣池上鄉農會

  • 水稻

池上農會在確立把池上米作為農會強項產品後,民國94年先通過地理標章認證,建立起池上米品牌,民國96年加入產銷履歷陣容,由第三方驗證,農會收購把關,打造安全的池上米!

池上農會量化美味標準管理  池上出品保證好呷

池上獨特地理的環境使得氣溫相較周圍地區低上2-3度,池上米生長週期因此多出7到10天成長期,孕育出更加飽滿的米香與口感,去年創下農糧署「精饌米獎」兩冠軍一亞軍及一季軍的耀眼紀錄,前年更拿到「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國際大會」金賞大獎最高票成績,是第一次有非日本米獲得這個獎項。池上米能有今日,全靠著現任農會總幹事游玉櫻堅持引進產銷履歷認證制度為基礎,進而打造出池上米得獎王國!

青農返鄉  延續生產

當時產銷履歷認證剛起步,憑經驗種植的農友要收集資料與記錄登打多嫌麻煩,池上農會先說服產銷班幹部加入,並由農會專人協助登打,解決要熟悉電腦系統的困擾,接著由返鄉青農加入協助老農行列,增加收購價來鼓勵農民採行產銷履歷。

池上農會結合四家友廠一起推動產銷履歷認證,總面積達2350公頃,更與中央氣象局合作觀測站,以產銷履歷為基礎,精進肥培管理與安全用藥,來對抗日益嚴峻的氣候變遷。近年來氣候變遷更引發許多前所未見的病蟲害,再再考驗農民們的應變能力。

產銷履歷的資料記錄特性,讓農會在去年提早發現秋行軍蟲害,與台東農改場合作協助農民根治。陳雨禎表示,當農友採行產銷履歷耕作後,農會觀察池上特色品種推行適地適種,遇到田間管理瓶頸則商請農改場監測輔導,擔任協助農友技術面改良的角色。

履歷把關  技術精進

池上農會先讓消費者買得安心,並鼓勵農民種出品質優的米,以食味計來科學量化,並以比賽跟獎金鼓勵農友互相切磋。池上是全國唯一每年舉辦兩期比賽,且總獎金高達700萬,同時也是全國稻穀收購價最高的鄉鎮,而稻米品質驗收標準則是參照政府的稻米品質競賽標準來訂定,食味值要達到65分以上才收購,追求品質是池上米能一直站在臺灣稻米界頂端的不二法門。

池上農會至今仍對推動產銷履歷制度努力不懈,民國108年規定參賽者須具備產銷履歷資格,去年開始針對符合國家產銷履歷規範的契作農戶提高收購價格,池上農會用產銷履歷把關消費者食安問題,再用產銷履歷精進農友技術,保障農會品質的同時,也打造出池農這個稻米精品品牌。

  • 臺東縣池上鄉農會
  • 地址:958210臺東縣池上鄉中山路302號
  • 電話:089-865280
  • 信箱:a862203@yahoo.com.tw
  • 網站:點選前往網站